交換學習/政大海外交換 申請、面試、填志願 哩哩叩叩everything

對我來說:讀政大,不到國外交換就是對不起自己啊!

因為我讀政大就是為著豐富的國際交流機會而來~

而且各種交流活動都有補助,真的超級划算,等到出社會再回頭後悔可真是來不及了啊啊啊

升上大三,身邊許多朋友都到國外讀書了,挪威、德國、法國、日本等等,臉書上充滿國外風情照真是羨煞我也!加上畢業期逐步逼近,因此是時候申請海外交換了!

(清大學生請移駕至朋友的北海魚部落格交換學生How?如何成為清大交換學生)




  










關於政大海外交換申請過程

我報名的是英語組,簡單來說就是這三項必備:

○托福

現在普遍使用的托福都是iBT,費用貴森森啊,因此窮人不建議去試水溫

(報名是用美元,所以趕快趁現在搞笑藝人川普上任時美元狂跌報一報~)

按簡章規定只要60分就能申請一些學校了,但科科~這種成績是很難錄取的

根據前人所言,政大最低有過70分錄取的,但最好要達到85分比較有保障

當然愈高分愈好,尤其要去英國應該要達到95分,澳洲和瑞典名校也是

我參加的是上學期的交換申請,交件是在12月,不過強烈建議於9、10月考,原因有三:

一、開學後各種課務、外務愈來愈忙,難以維持托福水準

二、萬一考試當天出了意外,還有機會補救,趕緊報名下一場(我在考場遇過有考生一次報名兩場,作為考爛的補救)

三、聽說ETS可能會沒記錄到考生成績,請考生回去重考(夭壽喔有夠折磨)

最後就是建議大家在考托福前,多找考過托福的朋友聊聊,這些經驗分享真的幫助超大!(在此超級感謝基娜、慈慈、罐罐、馨元等前人的分享)

 

超級大推薦網站:

考滿分--免費線上托福考古題測驗

倫倫的部落格--準備托福前最好讀一下、實用寫作模板

SK2 TOEFL Rosa專欄--各種托福準備超實用文、托福閱讀準備技巧

NoteFull TOEFL Mastery--托福口說教學及模板

除了以上網站外,考托福前也拜訪了其他許多網站,讀了很多資料~

不過以上四大網站是我認為最重要、最實用的,分享給大家!!!

   

○備審資料(讀書計畫)

每年政大要求的備審都不一樣,今年是讀書計畫,之前有過自我介紹、自介+讀計等各種形式

不過簡單來說,就是要把握幾項原則:不要寫太多、排版整齊、標示重點

這也是朋友的經驗談,因為教授真的就是秒讀!所以文章寫再好也沒用~

由於面試時間也不過5分鐘,一天還要審五十多位學生

因此教授真的就是在手上揮了幾下就放下,比起備審資料,他們花更多時間在聽你講!


內容部分要寫的有:personal profile, motivation(which country you want to go), study plan(short, medium, long term), academic background, extra curricular activities(可有可無,我是為了版面配置), conclusion

儘管是讀書計畫,但我還是做了個完整的resume,原因是因為我沒有太深入的計畫可以寫滿一張A4,所以就把其他東西納入來充版面XDD

  

撰寫推薦參考以下資料:

如何撰寫讀書計畫(範本)

交換申請自傳讀書計畫(部落客分享)

  

○面試

剛剛才面試結束,決定立刻把被問的問題記下來,方便以後要申請的朋友們做參考 : )

首先,政大每年的面試方法都不一樣,曾經有過換房間面試三次、一對一面試、多對一面試等,面試時間每年也都不同,然後今年是二(教授)對一(考生)5分鐘面試,我被面試大約才4分半


面試地點在研究大樓的一般教室,原以為會是在會議室,結果...感覺超low的

面試過程是先自我介紹(沒限時間,聽說有人講了3分鐘),然後教授就隨意瞥一下備審(所以說不必花太多心力在這上面),開始根據自我介紹來問問題

我被問到的問題:

1. Which school do you want to go? Why? (聽說必問也真的被問了)

2. Have you been abroad before? Why do you have the chance? (我提了一些交流經驗及收穫)

3. Do you have any problem communicating with Swiss? (這題是由於我前面提到和瑞士人交流)

4. What will you do to resolve the problems of rural school? (根據自我介紹的提問)

5. Why do you think there's a gap between students from rural area and city?(根據自介的提問)

↑兩位教授都有濃厚的口音,一開始有點傻眼,聽得很用力,還有一次完全不懂教授的提問,只好請她重述(尷尬),看來平時要練習多聽聽不同腔的英文啊~~~

  

我有準備的問題:

1. 動機

2. 你想去哪個國家哪個學校 為什麼

3. 短中長程讀書計畫

4. 你會怎麼跟國外的人介紹台灣/政大

5. 想去~~~的人這麼多,為什麼要選你

6. 想修的課及原因 (查該校的課程)

↑這些都是參考前人被問的問題,結果居然大多沒被問到O.O

  

總結一下面試心得,同時也是其他前人的諄諄教誨:最好表明自己想去的國家,甚至哪所學校!

這題真的是必問!!!!因為我在考生休息室,都聽到一堆人說自己被問了這一題,如果有確定想去的國家及學校,能強化自己要出國的動機喔!

我在準備讀書計畫時,只有選好國家(Finland),但是面試時我有準備要去的學校,甚至要修的課程都想好了(可惜沒被問到,前晚還把課程名稱都背下來了XDD)

  

最後提醒一下,請一定要穿著整齊,因為這代表了你對教授的尊重。

現場我看到有人穿西裝、套裝,但也有人穿毛線衣或棒球外套,呃......==

雖然不是什麼太偉大的場合,但基於禮貌至少還是穿個casual suit吧~

另外,我決定戴眼鏡上場,因為這樣看起來比較聰明,感覺比較像個讀書人(?)

  

關於面試還可參考:

潔米品課的交換面試分享(政大學姐的部落格)

Carpe Diem交換心得(另一位政大學姐的部落格)

 













○放榜、填志願   

接下來就是等待大約一個月令人緊張的放榜囉:)

根據放榜結果,我認為托福成績影響很大,其次是校排名,口試大家的結果應該差異不大

放榜後開放在網路上填志願,第一階段可以填50個志願,第二階段可填60個

填志願其實相當折磨人,若心中沒有特別想去的國家和學校更為痛苦(例如我><)

因為有上百個學校讓你選,而這些都不是耳熟能詳的名校(像是哈佛、史丹佛這些就沒有)

  

所以我在第一階段做了一件很可怕、很費時的事,就是將這些學校的世界排名全查了一遍

然後再根據排名順序以及對於國家的喜好程度排志願

結果相當如我所願的填到了瑞典名校、諾貝爾獎產地「烏普塞拉大學」

但但但,填志願填到頭昏腦脹的我,居然沒注意到這所學校「限定商學院生申請」!

也就是說我第一階段白填了(苦笑)......

因此申請了第二階段,又花了數天的時間研究剩餘不多的學校

  

這次,我終於放棄了名校思維,審慎思考自己去國外交換的目的,並參考學長姐交換的心得

最後申請到民風純樸的紐西蘭懷卡托大學(University of Waikato)交換!!!

後來想想,其實瑞典天寒地凍,加上歐洲局勢動盪,不如到南半球去走走吧

結果蠻滿意的,所以第一階段的失利可說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吧XDXDXD

(2021.07.01現在想來我真心感謝當時填錯志願的我,超愛紐西蘭的!!!)

  

幾個填志願重點分享給大家:

1)審慎思考自己交換的目的(想去學習甚麼、想去旅遊嗎、想去體驗不同文化),也可以考量國際局勢(如難民潮、金融危機、狂人上任)、地理位置(如果要在交換期間出去玩的話)、語言(如瑞士有分德語區法語區、瑞典主要講瑞典語)、氣候、物價、治安等因素

2)注意資格限定,許多好學校都是商院限定,非商院生一定一定要注意!!!(在交換姊妹校名單上有寫,但在邊邊角角;選填志願的系統上也有寫,但要點進去再拉到底才看得到,交換資訊繁雜,但一定要審慎閱讀完)

3)有些學校會在備註欄限定修習某些課程,多半是語言課程或商院課程,在選擇時也要注意!

4)填選志願時,同時可選填交換期限,包含106.01一學期、106.02一學期、106.01一學年等

5)交換名額上若是"學位生及研究生加起來共一名"了話,研究生無論排名及成績比學位生爛幾百倍,研究生一律優先錄取。因此,若要填這所學校的學位生,要深思,錄取率不高,恐會浪費一個志願。(像我很想申請去日本的學校,但全都被研究生搶走了)

  

 

最後,祝大家順利申請到自己喜歡的學校

其實無論你去到哪,都是緣分。

抱持著開放心態去交流,都會收穫滿滿的 : )

謝謝母校政大,謝謝教育部,讓我去紐西蘭交換──真的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3. 自介 口試 三折頁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1.筆試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2.試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