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習推薦/ 新北市立福和國中 實習老師的修煉手冊


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而來,將決定你的收獲!

你可以覺得自己被學校壓榨、被當工友,

也可以覺得自己被學校器重、委以重任。


實習結業至今,三年了。

當年實習的十四位好夥伴,現在全都留在教育前線服務。其中九位已是正式老師,三位公立正式、四位私立正式、兩位公費,更厲害的是我們其中一位是應屆考上正式教職,他也是我們這屆實習老師的靈魂人物──實習班代,小馬!

據說我們是史無前例、感情最好也最大放異彩的一屆呢 XD

現在回想起來,當實習老師的那半年,還真是教學生涯最懵懂也最歡樂的時刻!很慶幸自己來到這裡,認識一群共同奮鬥、激勵的好夥伴,也很感謝當年帶領我們的教務主任孫美萍。

因此我想將教育啟蒙站──福和國中,推薦給正在抉擇要去哪實習的年輕老師們。




選擇實習學校前,應先問問自己的內心:你來實習的目的是什麼?

有的人純粹為了應付家長(但dear~你都是大人了還不能為自己做決定嗎),想趕快把教師證拿到;也有的是不清楚自己在幹嘛,既然教程修到一半,那就且戰且走;而有的人是熱血教師,想從實習中歷練成長。

若你是第一種人,建議你去選個清閒的學校,通常在小鄉小校,因為你分明是想混到教師證,以下推薦文你可以省略了,謝謝點閱。

若你是第二種人,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是想混,還是想學,建議可以嘗試去大校見見世面,也許會改變你的想法(例如我),突然成為熱血老師。

若你擁有崇高的教育理念和抱負,那絕對要來大校闖闖啦!做好心理準備,會有很多活動要辦、很多海報要印、很多研習要參加。

但,你不就是來學的嗎?既然如此,那就敞開心胸去玩、去觀察吧!

如果只想坐在那準備教甄,那其實你可以宅在家,不必來實習。既然要實習,就是多做、多看、多行動。


以下推薦福中給想學飽學滿的年輕老師們,但若想來耍廢或過水,真的不建議來:


【推薦學科】

↑每周晨光時間的論語播講體驗廣播電台

福和國中有幾科具備強大資源及師資,其他科目也很精采,不過這幾科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

1.國文科:強大的國文輔導團、閱推計畫 (推薦國文輔導團 林雯淑老師)

2.英文科:強大的英文輔導團、國際教育、閱推計畫 (推薦SUPER教師 施妙旻老師)

3.生活科技:有超狂的生科中心及D School

4.表演藝術科:性平話劇全國賽奪獎 (推薦師鐸獎 陳梓喬老師)

5.輔導科:職探中心、資優教育計劃等,聽說蠻多輔導老師很厲害,可以都去觀課看看

6.班級經營:大大大推~師傅國文科的豪哥(他很低調,我就不提姓名了XD)

豪哥的帶班哲學真的令我一輩子受益無窮:國一法家、國二儒家、國三道家,還有各種神招讓學生對他又敬又愛!跟著他走在學校可威風了,到哪學生都圍著他團團轉,根本是學校裡的超級巨星!

實習呀,跟對師傅真的超級重要,我們這屆實習老師有的真的很用心,實習前就先簽好師傅,像我超級幸運,跟到好師傅!因為我後來發現,許多夥伴跟錯師傅,與師傅吵架、被師傅欺壓,甚至有的被情緒勒索......導致他們最後失望,離開教育圈。而我是相反,因為遇到好師傅,讓我對教育充滿熱情!

真的很感謝豪哥不藏私,每次下課都告訴我他剛剛在執行哪些班經策略,讓我邊看邊學。

後來考教甄,也很感謝豪哥傳授錦囊妙計,讓我在最低潮的時刻看見曙光!感謝seafood~


【選擇福中實習的五大理由】

↑友善校園周宣導時,實習老師扮演學生共同演出

1.鼓勵跨領域課程

學校有跨域課程的風氣,當然不是每位老師都喜歡玩跨域,不過可以跟隨幾位樂於跨域的老師學習(例如輔導團)。

此外,在這間學校觀課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作為實習老師可以到處串門子,不僅觀自己科目的課,更可以觀其他科目的課,進而思考如何設計跨域課程,甚至與不同科目的老師合作設計跨域課。像我在實習期間,除了國文科外,我也看了健康、歷史、理化、表藝、生科、美術等科目的課,並與其他實習老師合作設計了三項跨域課程,這些都成了日後教甄的亮點

2.多彩多姿的活動

新生開幕典禮、詩詞吟唱比賽、英語歌唱比賽、教師節快閃活動、論語廣播、友善校園宣導、圖書館教育宣導、閱讀實境解謎、美國學區長訪問計畫、志工大會、性平表演競賽等,這些全都將是實習老師會參與的活動,包含表演、主持、活動企畫等,真的是非常紮實的半年!

有蠻多人抱怨學校活動太多,而這些活動多半會承交給實習老師,成為壓力,可我倒覺得很有趣!因為這是城市大校才會有的風氣,老師也要表演!?學生應該覺得蠻逗的XD

日後到教學現場,擔任行政,會發現要做的事務很多,除了教課、寫計畫外,還要負責活動主持、流程規劃、表演串場等,因此實習時,體驗這些可以讓自己更清楚明白行政業務,有助於教甄複試的答題

3.教學資源廣

學校不僅有令人瞠目結舌的高級教室,例如:職探中心、生科中心、英文科主題教室等,更有美術班、語資班、數資班、技藝專班、籃球校隊、作文社、世界趴趴走社團,反正你想得到的都有,而你也都有機會參與教學。

此外,在協助行政單位時,就會跟著學習如何籌畫、運行這些不同班級、社團或計畫,甚至有機會能到這些教室或班級授課。我在實習時,協助世界趴趴走社團(國際教育)、作文社、語資班、美術班等,這些經歷都讓我教甄三折頁更加輝煌!

4.增能研習精彩

學校辦超多研習,在實習期間,可以蹭免費研習,實習結業時,履歷超級滿,研習時數大爆棚!我後來去代理一年,都沒在福中實習半年的研習時數來得多。

除了數字好看外,研習的水準也超高!學校都請很厲害又很有趣的講師來講課,所以空堂期間就能到處晃,參加輔導處辦的有趣講座,再去教務處看看有什麼知性的研習,偶爾跟著師傅參加領域會議──有時候會場上還有好吃好喝的呢!

對了,實習那年暑假,還有超讚的模擬教甄面試,由校長及主任擔任委員,模擬教甄實戰現場。這個面試既震撼,又令人印象深刻,超級感謝筱蓉校長願意花時間,聽每一位實習老師的口試。

總之,大校資源就是多,快來挖礦!!!!!!

5.夥伴多好照應

一般學校的實習老師不多,多則五位,少則一位。

我認為福中、永中兩所大校都很讚的地方是,因為鄰近師大,又是師大合作的實習學校,所以有爆多的師大生會來實習,因此近幾年都有十多位實習老師前來。據傳,鼎盛時期,福中是有一百多位實習老師呢!當時的班代是現在的福中小夫老師。

夥伴多的好處有很多,你會瞬間認識很多很酷、不同溫層的人!每個人都才華洋溢,想法也很多元精采。

此外,在準備實習報告、教學觀摩,甚至日後的考教甄都能互相交流,而平時也能互相觀課,一起設計跨領域教學,或舉辦教甄備戰讀書會

我最喜歡的是這屆班代小馬的團體時間。實習期間,想必也會遇到壓力與困難,每周五放學小馬將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彼此在教學、行政、班經的收穫與觀察,分享自己遇到的挫折、挑戰或有趣的事,其他人聽後說說自己的經驗與想法,互相交流成長。

因此大家感情超好,假日會約出去一起唱卡拉OK、慶功宴、去夥伴家玩桌遊、參訪夥伴的工作室等,實習結業後也常聚餐,或......參加彼此的婚宴哈哈哈。



【Let's have FUN!】

↑參加實習好夥伴的設計工作室


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將決定你能帶走些什麼。

我就是抱持著"Let's have fun"的想法而來!

實習分三環:班經、教學、行政。

班經,跟師傅到處看看,一起玩學生;教學,嘗試各種課程的玩法;行政,四處看看,校長、主任的委以重任,規劃學區長參訪啦、設計新生始業式表演啊、教師節快閃活動主持啥的都欣然接受,體驗玩玩看。

現在回想起來,實習的時刻很累,但很充實,而且真的很好玩!

呼應一下小龍女校長名言:心有多大,世界就會多大。

用開放的心胸,你會收穫很多: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3. 自介 口試 三折頁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1.筆試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2.試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