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2.試教

 本篇分享試教技巧及經驗,包含一般試教雙語部試教

給所有正在準備教甄的你:

若你真心想當一位好老師並立志考上正式老師......Trust me,總有一天會讓你考上的!早晚的問題。

這是我在考教甄低潮時,雅芳老師激勵我的一句話,所以現在要把這句話送給所有懷疑自己、懷疑人生的老師們。請一定要相信自己!

教學檔案

有人會問,試教時要不要給委員教學檔案或三折頁。

的答案是,看你想呈現怎樣的自己。如果不想要委員一直盯著你看,可以提供這些資料,然後就會看到委員一直翻教學檔案跟三折頁,沒有看你教──但聽說他們都很認真在聽,看教學檔案只是為了避免尷尬。

教學檔案的部分,我設定在20頁內。建議不要太大疊,這樣不但雜亂,而且會失焦,畢竟試教本身才是重點。內容可以先簡介自己(一頁),可以有行政跟教學的檔案頁(各一至三頁),最後放一份教案,幾份特色學習單(原檔+學生完成品各一頁),如果可以的話,得獎經歷可以放進去,會非常吸引人,記得把大獎擺最前面

 

試教:避免犯錯,求PASS就好

關於試教,從代理到教甄,我一共實戰試教6次。

心得是「試教就是避免犯錯」(教甄前線/ 試教應避免犯的十大錯誤),例如:寫錯字、教錯觀念。不要太誇張爛,都可以pass。試教,求pass就好!

千萬不要想著自己要搞得多花俏、多吸睛。

先前曾去甲校考代理老師,試教帶遊戲,結果一個人在那「邊玩,超乾,整個大失敗。

一位時常擔任評委的老師跟我分享,有次試教看到一位老師一進門就高歌,作為引起動機,評委團隊不是覺得創意十足,而是整個大皺眉:「是在哈囉?又不是考音樂老師......而且還唱那麼難聽。」

所以,試教不要搞東搞西,穩穩教,把重要概念秀一遍就好。

 

試教準備:擬大綱

但試教是可以準備的。我發現,試教前抽題真的超可怕,尤其是一次範圍是六冊!我教書才一年半,只教過三冊,其他三冊我根本不知道在幹嘛。當時悔恨,為何不在暑假,就把六冊的課備好。

建議考生們,趁寒暑假,趕快擬好試教大綱,到時候抽完題,就可以輕輕鬆鬆哼個小曲,直接拿大綱上場,穩穩教。

 

試教必備:呈現班經技巧

在試教時,務必記得適時展現「班經技巧」(這包含在評分項目中),模擬課堂現場學生動態。

一進場先喊聲「國文課本拿出來,美術用品收起來」、「起床囉!左右同學幫我拍醒德安」等,上課到一半隨口說聲「梓瑞記得要跟著念課文喔」,一邊教書要一邊走向座位,假裝關心「空氣學生」:「風哥,要參與討論喔!」類似這樣的說詞,才能讓評審知道你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好老師」。

 

試教技巧

而考一般國文老師的試教跟考雙語部國文的試教,真的是兩碼子事。

但無論面對怎樣的試教,都要記得設計教學模板:文言文一組模板、白話文一組模板、雙語部一種模板(如果有意考了話),或是:國中文言文一組模板、國中白話文一組模板、高中文言文一組模板、高中白話文一組模板,才能以一招應百招!

否則短短20分鐘準備時間,一定無法現場將課程備完。

以下根據自身經驗以及國文輔導團評審教我的祕訣,分享兩種試教的技巧:

(1)一般國文科

國文科很重視大綱、結構化,能否抓住全課重點。

尤其是現在108課綱,很重視閱讀素養,而所謂的閱讀素養就是「把文章變成表格化」(我本人是不認同啦~但評審就愛這味)、「階層圖」、「大綱」。板書很重要,此時就要在黑板上畫出讓人一看就懂的結構化表格。

但國文要教的東西很廣:字音字形、成語注釋、作者、課文、賞析、國學等,20分鐘試教根本不可能教完,因此要有所取捨,課程組織最重要!

例如:康橋那課就教描寫炊煙的那幾句、陋室銘就比較鴻儒跟白丁。但課文之餘,其他概念也可以帶到,只是點到而止就好。所以假設20分鐘的試教,可以這樣設計:

1分鐘班經+2分鐘問答(回顧重點+引起動機)+2分鐘字音字形+10分鐘課文(表格化)+3分鐘延伸討論+2分鐘收尾統整

  • 1分鐘班經 :各位同學早,美術用具收起來,小威剪刀收好,這節是國文課喔!請大家把課本拿出來,翻到第oo頁。今天我們要說的是(點出本次課堂學習目標)......
  • 2分鐘問答:還記得上周教了......請問(問三個跟課程有關的問題,點空氣人回答)......所以這次我們要講......
  • 10分鐘課文:(依各課內容重點進行設計)
  • 3分鐘延伸討論:講完了課文,老師想問(想一個跟課文有關的大問題,最好跟生活情境有關,點空氣人回答)......
  • 2分鐘收尾:今天我們課程中講到(回顧整理重點,視時間長短點空氣人回答)......請同學們回家完成(交代作業)......*以上的「點空氣人回答」,都要設計學生擬答,因為試教時,你必須自問自答。

另外,長期擔任試教評審的老師曾告訴我,評審手上都會有個表格,上列有各種指標,檢視老師能否在試教內展現符合表格上的項目。因此盡可能將課堂情境全面融入,包含班經、交代當次的學習目標、回顧重點、具組織的教學、問題討論等,都很重要!

老師提供一個小技巧,試教過程最好設計「師生互動」、「生生互動」。什麼意思呢?意思是:不要整堂課都是老師在講,多設計問答(師生互動),再設計一個小組討論問題(讓學生間互動)。

當然試教時,別真的空白在那五分鐘等學生討論,丟完討論議題後,就要假裝學生討論完了,然後你收到學生的討論結果,給予評價。

反正,試教就是一場秀,比誰把老師演得好。

 

(2)雙語國文科

完全不同世界。

中科實中雙語部的考法,比較像是華語教學。

而竹科實中的考法則類似一般國文試教,六冊國文教科書抽題,準備20分鐘,試教20分鐘,專業口試5分鐘。但又多了些變化:需融合IBSH的SLO(Student Learning Outcome),所以這挑戰的是老師在課程設計上的「議題融入」、「跨領域主題」等能力。

這還蠻符合我的教學理念,也是任教時一直以來在推行的指標。

不過當我翻開康軒六冊,看著白樸〈沈醉東風•漁父詞〉、蘇軾的〈記承天夜遊〉、岳飛的〈良馬對〉時,突然發現要瞬間在20分鐘內,想出一個融入跨文化、同理心等的教案,真是超難!

所以我設計了一個試教模板:

1分鐘班經+5分鐘問答(引起動機+SLO融入)+10分鐘課文(表格化)+3分鐘議題討論(SLO融入)+1分鐘收尾統整

 

不過雖然準備好模板,在那20分鐘準備時間,我還是來不及將課程完整備完。我抽到瓦歷斯諾幹的〈獵人〉,是一篇原住民小說,沒教過。準備時間我花了五分鐘閱讀理解這篇小說,然後想「引起動機」又花了大段時間QQ 最後匆匆忙忙登場,根本悲劇。以下是我當天試教的內容大綱:

  • 1分鐘班經:各位同學,早安!請大家把國文課本拿出來,嘿,Eric該回座位囉!(筆試時我有注意到雙語部學生名字都用英文) Nanaka請幫我把May拍醒。好,現在請大家翻到課本第72頁,今天我們要教瓦歷斯諾幹的〈獵人〉。上次已經把課本注釋、作者都講解過了,也講了前六段,這堂課我們要學的是第七至十一段。請大家翻到第72頁,一起朗誦第七至十一段課文。開始!(轉身寫板書,一邊轉頭說「Lucy要念課文喔」)
  • 5分鐘問答:(讚賞學生唸得不錯、問答方式回顧一下上堂課的重點、每個提問設計會帶到下個討論主題)作者瓦歷斯諾幹為什麼名字跟台灣一般中文名字不同?(答:原住民)為什麼作者要獵捕山豬?(答:原住民成年禮)你們來自世界各地,能否分享你們國家的成年禮?(答:日本和服、祕魯跳懸崖、紐西蘭毛利族的高空彈跳、南非馬賽族的獵獅)
  • 10分鐘課文:(當天大概只講了5分鐘)段落大綱說明、討論課文內容
  • 3分鐘議題討論:提出問題「政府呼籲保育動物禁止原住民族狩獵」、分組討論「原住民族文化保存vs環境保護」(請學生畫心智圖)
  • 1分鐘收尾統整:交代作業

試教後,會由五位評審輪流提問。根據他們的提問和我試教時的反應,我認為實中雙語部蠻重視SLO的融入,例如:講到成年禮那段、原住民族狩獵議題時,有幾個評審就點點頭。反倒是講課文,大家都沒什麼反應。此外,班經的展現也是評審蠻看中的地方,因為我呈現這部分時,評審也有點頭。

 

以上分享試教重點。祝 所有陷溺於教甄茫茫大海的老師們

順利上岸!


更多關於教師甄試

錄取中學教甄/ 邊代理邊考教甄策略 心路歷程篇

錄取中學教甄/ IBSH雙語部109 國中國文教甄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1.筆試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2.試教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3. 自介 口試 三折頁

教甄前線/ 試教時,評審這麼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3. 自介 口試 三折頁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1.筆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