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話篇/ 想申請政大教育系嗎? 關於政大教育系種種

 (2020.06.01更) 畢業後兩年,考上科學園區實驗中學正式老師。再度回首這篇大三寫的總評,對於政大教育系又是一種想法。其實內心深處對於教育系,是滿滿感恩的!謝謝所有曾啟蒙我的好老師 : )

  

選擇科系是一件很難的事,特別是當資訊都自於學校官網、宣傳單等,實在無法看到真實面,資訊真是太不透明了!

等到進了大學再來後悔QQ 這時候也已經來不及~~~

因此,現在就讓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政大教育系的真實面。

課程、系上風氣來看本系,最後也提供大家參考,如何準備備審、面試。

現在就來窺看,政大教育系究竟都在幹嘛吧!

(相關:真心話篇/要不要讀政大?優劣勢分析)

 DSC_0144.JPG - PIXNET-leysft

    

課程簡介

>必修:教概、教心、教哲、教社

>群修85/ 選修20/ 28~33學分→比起其他科系,算是少之又少的學分!  

>師資生(需再經過一次面試篩選,之後修教程就都不用另外付錢)、師培生(修教程要另外付學分費)

>未來發展:中學老師、教育行政(本系優勢)、諮商輔導(本系優勢)、教育文創產業、其他你自己想要幹嘛就幹嘛(有同學去劇場工作、開健身房、考律師等各種都有)

>榮譽校友:前教育部長曾志朗、暢銷書作家吳靜吉、北一女校長張碧娟等一坨人

  

★推薦好課

我認為的好課絕不是「甜涼廢課」,以下分享的好課具備元素有三:

(1)課程內容紮實、(2)教師專業有料且講話我聽得懂、(3)學到的是帶的走的能力!

 >陳婉真 諮商輔導(聽所有修課的都大推,但我自己沒上過有點可惜T^T)

 >郭昭幼 教育議題專題 (老師講的對教檢教甄很有幫助!口才又好~講完就記住了)

 >陳榮政 教學原理(有實作)/人權教育(英語授課,交了很多外國朋友)  

 >大大大推!!!外聘講師北一女的 陳麗明 國文教材教法

 

教育系哪裡好棒棒

◆課少輕鬆分數高,轉系好跳板(超多人轉系的),也是雙修、輔系、發展自我的好空間

◆比起師大,學風自由。課程考試都沒有一定的答案,強調偏鄉教育、翻轉教育、創新教學(畢業後認識一些師範體系畢業的老師,真的覺得彼此間觀念差很大!當然他們有他們的一套,但在課程設計及班經部分,我感覺自己真的很政大人~然後被當怪人XD)

◆如果要當老師建議進教育系,努力搶師資生名額,省學費 (若你是其他學院的要修教程,費用真的很高)

◆未來出路穩定、有方向 (手上一張教師證,即使當代課老師,薪水都比文科的業界高~而且當專任老師其實蠻自由的,沒課的時候過得像大學生一樣XD)

想瞭解當老師的種種

實習篇:轉.令人大開眼界的實習夥伴
第一年代課:菜鳥老師代課日記/ 8+9班導蒐集的珍禽異獸們 菜鳥老師代課日記/ 最後一堂課
第二年代課:東風化雨/ 開學初見面 太陽班與品超班 東風化雨/ 老師,可不可以教完我們再去旅行
代課老師辛酸:錄取中學教甄/ 邊代理邊考教甄策略 心路歷程篇

    

教育系怎麼個雷

◆饑弱不振的同學:不少同學都說自己是「不小心掉到教育系」的(耶這我的第一志願,聽了蠻桑心的~)、容易跟著一起耍廢、喪失企圖心

◆學風自由,歡迎大家一起來墮落,上課景況淒涼......(2020.06更:後來發現整個政大都一樣QQ)

◆內容空泛、玄乎的課程:教育是一種實作經驗,不是課本能告訴你的,只讀理論,嚴重缺乏實務經驗,所以有許多課廢到真的不能怪同學耍廢,因為課程實在太廢@@ (2020.08更:真正學到東西的是畢業後的教育實習!)

沒有太多姊妹校及院級交換,很羨慕「商院龍」(2020.08更:其實政大校級交換的名額就很夠啦!不必羨慕他們~)

◆課程選擇性少,同個教授開的課上起來都一樣 (A教授開的課都有A味,B教授開的課都有B)

   

備審面試

□備審就是要寫的有亮點、爆點,但不可以欺瞞或浮誇!

□自我介紹要有爆點、亮點,最好是能導引教授問你想要的問題! 

□在填志願時就要注意面試時間,不要以為自己是火影忍者,如果喜歡的科系在同一天面試,就要特別注意,如果都錄取了話,就可能面臨趕場或放棄的選擇!(建議:至多兩個喜歡的科系是同一天,如果都錄取了話,還有機會電話拜託系辦排開時間為上午及下午)

□面試前多參加「模擬面試」(學校or政大竹苗會or其他神奇管道),有了經驗比較不會害怕,面對教授要有自信,自我介紹可以先在家練習個十來遍,要想辦法弄得很自然、流暢,不要太文謅謅、口語化些

□備審就是要寫的有亮點、爆點,但不可以欺瞞或浮誇!自我介紹要有爆點、亮點,最好是能導引教授問你想要的問題(這有點難解釋,有興趣再問我)

□面試前先猜教授會問你什麼,然後練習很多遍(可以參考網路上的考古題或問學長姐,也可以留言詢問我!)

□教授通常都問書面資料或自我介紹的東西,還有學校系所的事(廢話,不懂你還敢來?而如果有填同質性很高的系所,一定會被教授問~皮繃緊吧!)、時事(要特別給它關注個幾下,因為臺灣/國際最近有太多大事及動亂),所以超好猜!

□一定要認真聽教授的問題,不可以誤解或答非所問

□被問到垮時,有兩種選擇:承認(不好意思,我還不了解......但我非常願意學習,希望未來進入貴系能......)或拐個彎回答(我雖然沒有/......,但我有/知道......),切忌瞎掰裝懂!!!

□最重要,真誠(尤其是快不行時,更要展現真誠)與微笑(從一敲門就要開始囉)

  

 

好站推薦甄選入學題庫(面試經驗談及題庫)

我在準備面試時就把整個題庫印出來,然後每個問題都自己先回答一遍,這樣可以建立信心及應對能力喔!

關於備審資料可參閱面試去/大學推甄經驗分享  

關於面試題可參閱 面試去/政大教育系面試題

 

DSC_0026.JPG - PIXNET-leysft

更多關於政大

錄取政大師資/ 政大師資生面試題目

真心話篇/ 要不要讀政大? 校系優劣勢比較

政大宿舍篇/ 走在監獄風雲......自強九舍

政大宿舍篇/ 政大山居生活須知 你不可不知的宿舍大小事

政大好資源篇/ 西安交通大學暑期交流營 心得總分享

政大好資源篇/ 北京大學暑期課程 心得總分享

政大好資源篇/朋友聯合國 我的瑞士富學伴

政大好資源篇/紐西蘭生活University of Waikato留遊學必看

面試去/政大海外交換 申請及面試

教育實習推薦/ 福和國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3. 三折頁 自傳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1.筆試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2.試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