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話篇/ 我在政大學到的那些事

 -序-

這篇算是對大學四年的回顧吧!

由於我在交換期間,曾寫了一篇言詞犀利,批判臺灣的大學教育文章,引起一些大學生激烈反應,特別是不少政大人留言:「是作者自己耍廢才學不到東西吧?」「作者讀的是廢系?」「好奇筆者是所謂的學到東西為何?我是政大畢業的覺得收穫滿滿。」

必須承認自己的直言不諱,筆鋒犀利,易造成誤會。我想傳達的並非讀者所見之「臺灣的大學毫無屁用」,而是「讀大學所學不如預想,而我在紐西蘭找到了這些」。

畢業後我仔細思考,自己在讀政大的這三年半,學到了什麼?這些對我的生涯發展有哪些影響?

  

DSC_0863.JPG - Kiwi Memory

早先聽聞學姐說過,畢業後會有一段過渡期。但實際走來,還是不易。

畢業後,常跟朋友討論,自己在大學這四年學到了什麼?我從政大收穫了什麼?這四年值得嗎?

仔細想想,一如政大人的厭世,貓空的陰鬱,我常抱怨母校。

不滿學校的建築難看,不滿某些教授的疊床架屋。我也討厭政大人成天抗議跟潑漆,討厭政大霪雨霏霏連月不開,受不了整所學校彌漫的「厭世」氣息。

所以,大學四年我到底有所收穫嗎?

說實話,知識、學術等物,我在學風自由的政大並未精進。四個月前,我曾經為此感到氣餒——即使現在我也常為自己的專業知識不足而感到沮喪——懷疑自己是不是虛度了三年。

但我發現,政大給我一個很大的禮物,那就是「思維」。

政大人敢於突破,敢於挑戰權威(不然怎麼一天到晚在抗議);政大人勇於爭取個人權益(性平、勞動權、搖搖哥);政大人追求一切的自由(學術、思想);政大人國際化,擦身而過的人,有不少都會第二至四外語,隨便問一個人不是曾交換,就是正計劃著交換。

我不敢說自己是個道地的政大人,也沒如上述那般勇敢無懼,但那些特質已內化於我的骨子裡。面對許多事情,都相信自己有改變的契機和希望;遇到問題,會仔細思考自己有哪些權利;比起墨守成規,更期待開發新泉源!

而我最感謝政大的一點,是學校的國際資源。

上大學以前,我從未踏出臺灣本島一步,就連飛機都沒搭過,但因為政大的各種國際交流活動,給了我機會到好多個國家走走看看,大開眼界,世界觀不再侷限。

處在山腳下,浸泡在雨水中,發霉的政大人很「厭世」,但從不放棄追求夢想中的那片境土。

我承認,不易滿足的自己曾對政大感到失望。

但畢業後的我,真的很感謝政大,也很驕傲自己是個政大人!


(2021.07更: 畢業三年,打從心底地感恩政大給我的一切,無論是世界觀、自由觀及衝撞的熱情,都是政大所予。現在回頭看,畢業前的我寫的那篇真的好狂妄啊哈哈哈XD 那時候還有教授在我的文下留言道歉,我的天......真的很感謝教授的心胸寬大~)


教育實習推薦/ 福和國中

錄取政大師資/ 政大師資生面試題目

真心話篇/ 要不要讀政大? 校系優劣勢比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3. 三折頁 自傳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1.筆試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2.試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