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前線/ 試教應避免犯的十大錯誤

今年再度擔任國文科正式教師甄試試教評審,這次試教比較特別,由評審扮演學生。評審們希望看到老師們「真實教學現場」的樣子,包含臨機應變與師生互動。

兩年前我發表了一篇「教甄前線/ 試教時,評審這麼看」,提供給老師們幾個擔任試教評審時,會注意的細節與觀點;更早之前,我也以考生身份寫了一篇「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2.試教」,主要是分享我如何設計20-30分鐘的試教課程。

若你還沒看過以上兩篇,可以先看看以上,再看看這篇喔!


這篇我將以評審角度分享,擔任試教評審時,我發現老師們常犯的幾個錯誤:

  1. 尬讀課文五分鐘:zzz 想睡......
  1. 請評審起立&敬禮:抖抖抖~~~
  1. 離評審過近,眼睛狂瞪評審:真的抖~
  1. 口頭禪:不斷說「很好」、「嗯哼」、「痾」等,聽久令人煩躁。
  1. 錯誤的觀念:教錯觀念也是直接拜拜👋,務必確認自己抽到的內容,要教正確!
  1. 板書筆順錯誤或寫錯字:國文老師、國小老師教甄就裡的大忌啊,直接拜拜👋~
  1. 筆電投影失敗真是百試不厭啊~每次正式教甄就有一堆人要投影,但多數考生因過於緊張而連不起來,如果你選擇使用筆電,請先想好備案啊~
  1. 離題:準備時間請仔細看抽到的「題目」,不要只教自己想教的,應對應到評審給的題目,如題目給的是:「第三課 生字、句型與對話」,記得在試教時間內要教到這三部分。
  1. 評審的陷阱提問/回答:(評審扮演學生時)每一個提問或答案都是精心設計的,是為了檢驗老師是否頭腦清楚、能否引導學生、掌握教學節奏,千萬不要敷衍式回答(如:等一下再告訴你、晚點再討論),也不要隨便同意學生(評審)的說法(如:嗯對吃一大片蛋糕感覺很舒服)。面對學生(評審)的問題應正面回應,仔細聽清楚答案再作判斷,以清楚的教學指令適時掌握節奏,不被學生(評審)的奇怪問答或挑戰帶著走。
  1. 試教花大量時間展示「小考」或「遊戲」:如果真要展示,應在一至三分鐘內帶過,而非花十五分鐘演示小考,因為這無法看出教學技巧與策略,試教評審更關注的是教學節奏、架構與邏輯


以上十點提供給老師們參考,有些都很基本,但人一緊張就容易出差錯,所以記得提醒自己:深呼吸、冷靜、展現自信。

 

在此我想特別申明,「試教」與「實際課程」是有差異的,試教僅15-30分鐘(代理教甄通常15、正式教甄20-30),不可能真正呈現所有你在課堂教學的原貌。因此如何切分、設計課程,讓評審在短時間內看出你教學的厚度與力度,是一門哲學!

或許你會覺得這很像在演一場戲(我擔任考生時就這麼認為),但其實老師們的實力(教學節奏、架構與邏輯)真的高下立判!

評審也知道試教的侷限,然而一個老師的人格特質與教學技巧仍是昭然若揭。但很可惜有時候我們評審很喜歡一個老師的人格特質和資歷,卻因這位老師過於緊張,而未好好彰顯教學技巧,錯過錄取機會。


如果你是一位熱血、有愛的好老師,我認為你更該好好精進自己的教學技巧、磨練你的試教,在此提供一些試教策略,祝所有好老師

早日上岸

&考上理想的好學校囉!


更多關於教師甄試的文章

錄取中學教甄/ 邊代理邊考教甄策略 心路歷程篇

錄取中學教甄/ IBSH雙語部109 國中國文教甄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1.筆試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2.試教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3. 自介 口試 三折頁

教甄前線/ 試教時,評審這麼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3. 自介 口試 三折頁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1.筆試

錄取中學教甄/ 征戰考場篇 PART2.試教